推動企業綠色轉型的關鍵時刻,就從瞭解ESG開始

當全球政府企業與民間開始落實SDGS與ESG,這股從上游品牌供應鏈的全新變革將會強制中小企業轉型

無法配合的企業會逐漸被淘汰,而ESG這個議題不是大企業才該有的標配,而是每個企業主將會面臨到的必考題

尤其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推出「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將EGS當成企業是否具備永續發展能力的重要參考指標,這波前所未見的改革運動,將會奠定每個中小公司未來經營的重要依據。

ESG分別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governance)的縮寫,許多評分機構會使用此3面向幫做ESG分數評比,被企業或投資人視為評估一間企業經營的指標。

ESG深度發掘關注環境、有社會責任心的企業,相較傳統的以追求財務績效為目標的投資決策,ESG是一種在長期中能夠帶來持續回報的經營方式

其考察環境因素、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三項非財務指標,稱為可持續的社會責任投資(SRI),強調對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ESG主要從三個方面對企業進行評價:

  1. 🏡環境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環境的影響,如企業在生產過程中如何管理和控制各類污染物的排放(包括自身生產經營產生的直接污染和帶動上下游產生的間接污染)以及對廢物的處理方式等
  2. 🤝社會責任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社會造成的各種影響,如員工管理、福利與薪酬、員工安全、與上下游供應商及服務商的關係、產品安全性等
  3. 🏦公司治理方面: 主要考慮公司組織架構、股東和管理層的利益關係、是否存在腐敗與財務欺詐、資訊披露透明度及商業道德等方面。一般來說,ESG表現良好的企業通常有低估值、高盈利、股價和分紅穩定等特徵。

對於投資者而言,從ESG評價中可以觀測企業ESG績效,評估其投資行為和企業(投資對象)在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履行社會責任等方面的貢獻。還可以更全面地瞭解企業的潛力,注重當下,注重未來。

如今,ESG也不再是主觀評斷道德價值,更是基於數據的客觀評比,它真正的核心不在於做好事,而是企業永續的超前管理,看的是避險抗壓的「韌性」。

因此,ESG投資與發展理念越來越受到國內外金融機構與企業的追捧,獲得較快發展。

ESG永續行動學堂,舉辦過多場ESG相關課程,在相關授課單位中,我們有著四大優勢:

1.最專業的講師群:提供企業所有ESG訓練與證照培訓計畫
2.課後專屬LINE群:提供學員課後詢問的私密社團
3.證照考試最專業:讓您符合企業ESG證照需求
4.開課資歷最豐富:ESG課程逐年變化,我們皆能掌握企業需求

課程結訓剪影

為什麼臺灣企業日益重視ESG永續議題?

根據資誠 2022 年 2 月發布《2022 臺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針對臺灣企業 224 位董事長、總經理、執行長進行調查

領袖們普遍樂觀看待 2022 年全球經濟,其中「地緣政治」、「淨零碳排」等議題,成為未來經營的關鍵,受訪的臺灣企業中,已有 50%將溫室氣體排放目標與企業的長期策略相結合

並有 8% 表示已納入企業領袖的薪酬制度之中,表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透過 ESG 數據分析與管理,可協助企業更有效率地解決 ESG 的問題

在我們與企業主的訪談中,很多實體企業、上市櫃公司意識到,當企業採用了ESG的標準,社會對於該企業的認同度更高,所以很多銀行、基金公司、投資機構也開發出許多ESG產品

就是用環境,社會、公司治理這三大面向來創造更高利潤的可能性。關注 ESG 績效不僅降低供應鏈、營運和聲譽風險,且帶來高效率、產品和服務創新、有吸引力的融資機會和新的合作夥伴關係。

在我們的ESG系列課程中,將導您處理好企業(人)與自然的關係,企業(人)與社會的關係,企業(人)與企業(人)的關係,在這個發展的大背景下,企業自己、股東本身的利益,員工利益,就能達到三贏的局面。

企業由小變大,再到上市企業……發展擴大的同時,市場競爭壓力會越來越複雜,當企業開始重視ESG表現,可以從內部專案小組開始推動,在未來競爭賽道上取得領先優勢。當許多企業仍在評估 ESG 如何融入其業務。

研究指出:74%的受訪者認為找出ESG績效不足點及差異性極為重要;72%的受訪者需要標準化的指標和基準;71%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需要ESG數據自動化以簡化報告流程

根據受訪者反饋,💡擁有可靠的 ESG 數據可幫助企業清楚地了解如何改進、引導他們遵守法規,制定決策更為謹慎

我們的ESG永續學堂是透過最生動的授課方式,讓您快速掌握其中精隨,可立即納入企業的經營環節。

ESG的概念培育是一門跨部門合作的領域,許多企業都還在探索期,此時需要一套實證有效的系列課程從旁協助,ESG永續行動學堂作為系列課程的專業顧問團隊

因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數據與分析是公司ESG致勝關鍵,幫您建構一套可行的行動準則,導入國際認證的評估工具,以更健康、更長久的目光,不急功近利,而專注在永續發展的策略上前進。

對於我們多年的授課生涯中,我們不僅收穫了各企業學員的肯定,多元化的課程也讓企業有更豐富的ESG知識資本;當雇主品牌價值和消費者品牌可信度得到提升,消費者及合作夥伴對企業的認可也一定會日益提昇。

我們期許能以國際六大永續準則,協助臺灣企業達到永續經營,一起打ESG供應鏈國際盃,這也是成立ESG永續行動學堂的初心。

⬇️⬇️⬇️更多課程介紹⬇️⬇️⬇️

ESG18418VEVEf15

臺南溫室氣體盤查顧問人力資源管理課程推薦ESG高分組公司債券評級分佈

以筆者的淺見,ESG在固收投資應用中至少存在兩個問題:

一是策略容量。如上圖所示,首先大量ESG高分組企業本身自由現金流創造能力強,不需要外部融資,因而無公開債務評級;其次高信用評級存在明顯的“規模因數偏離”,往往是傳統舊經濟的代表(過剩產能、城投),與ESG交集較少。

二是回報來源。ESG在股票投資中選“高品質可持續發展的好公司”獲取長期超額收益,邏輯上比較通順。但信用債投資強調的則是“風險收益性價比”,甚至投資於基本面較差的公司來獲得信用風險溢價(博弈本方信評的邊界)。事實上,符合ESG標準的綠色債券收益往往更低,因此ESG投資信用債缺少存在超額收益的依據。桃園溫室氣體盤查顧問相關課程費用

ESG在固定收益投資的應用臺中csr公司治理課程評比

臺南溫室氣體盤查顧問管理實務課程證照班以上為國際成熟市場中ESG固定收益投資的方法,筆者認為結合國內實際情況相對可行的思路主要有兩個方向:

一是結合負面排除原則,臺中溫室氣體盤查顧問相關課程推薦但不建議直接限制行業,而是對公司治理結構存在明顯瑕疵的企業使用剔除法。其核心在於通過ESG體系綜合分析企業的管理層誠信水準、資訊披露品質,2023桃園esg永續長(儲備主管) 進而判斷危機狀態下債權人責任的履行(還款意願>還款能力)。

二是結合ESG因數整合,2023桃園csr企業管理課程關注並投資於ESG各項指標邊際改善的公司,從而把握基本面趨勢變化帶來信用利差收窄的機會。反之可以減持ESG評分出現階段性下行的公司債券。

當然,以上設想能夠奏效的前提是債券發行人需要具備和上市公司同等透明度的ESG資訊披露制度,然而現實中並非如此。

人力資本的ESG投資

2022臺南esg課程職業和個股選擇中的不可能三角

從自下而上的框架來看,對公司價值的判斷有三個關於競爭格局的關鍵字,一是護城河,二是競爭對手,三是定價權。

職業選擇同樣如此,一是要選擇經驗積累具備充分價值的賽道,高雄esg永續發展經營課程評比而不是玩法和套路容易反覆運算的賽道

二是不要選擇人才明顯過剩的賽道,臺中esg公司治理課程推薦優秀人才一致選擇的方向,脫穎而出將會更加困難(如16年以後的固收圈);

三是儘量佔據產業鏈分工上利益分配的關鍵環節(如股票基金經理vs貨幣基金經理)。      

如果加入ESG理念,以上選擇還可以考慮哪些因素呢?能夠保持健康的身體和心態(Environment);工作內容較強的協同效應(Social);求真務實的團隊氛圍,與智者同行(Governance)。

沙雕可愛的文案 一、你是我想跟全世界炫耀,卻又舍不得跟任何人分享的人。 二、和你在一起的目的很簡單,生個孩子,看你小時候的樣子。 三、喜歡你,是一件上癮卻無法過癮的事情。 四、聽聞先生治家有方,小女子余生愿聞其詳。 五、喜歡你五分也只會講三分,這樣留有余地才能略顯得不失分寸。 六、我浪費光陰虛度歲月的時候,覺得人間不過如此。但愛上你之后我開始渴望長命百歲,覺得人間值得! 七、我生來執拗,善惡分明,所以我喜歡你,不是一時興起,也不是心口不一。 八、好想變成雪啊,這樣就可以落在先生的肩上了。 九、認識你之前,我一直覺得單身真好。認識你之后,我每天都在祈禱有情人終成眷屬。 十、想抖落一身星光,從此長眠于你心上。 十一、有時候總覺得自己快抓不住你了,可每次一看見你笑,我就渾身充滿了力量。 十二、世上大小情仇,我皆嘗過二三分,若說起最吃味的,大抵是你眉眼下的風流。 十三、我不敢說我是世界上最愛你的人,但我敢說你是我最用心愛的人。 十四、你見或者不見我,我就在這里,不悲不喜。你愛或者不愛我,愛就在這里,不增不減。 十五、我想要跟你在一起很久很久,久到我走不動路,久到你牙齒脫落,久到牽著的手布滿皺紋,就這樣一起走過一生一世。 十六、全天下最好的東西都應該歸我所有,包括你。 十七、你說清醒容易孤獨,我就陪你酩酊大醉,你說黑夜太難熬,我就陪你日夜顛倒。 十八、你要知道,在這個世界上總有一個人是等著你的,不管在什么時候,不管在什么地方,反正你知道,總有這么個人。 十九、你眨眼是蓬蓮初開,你一笑是靜海波瀾,你開心,我便晴空萬里,你難過,我便驟雨滿山。 二十、和你在一起的時候,天特別藍,風特別清爽,樹葉特別綠,所有掠過的風景都特別迷人。 二十一、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直到我們老得哪兒也去不了,你還依然把我當成手心里的寶。 二十二、是鬼迷心竅也好,是上天注定也好,總之人生能夠有你,真好。 二十三、是因為喜歡你,所以順帶喜歡了整個秋天。 二十四、我在云朵后偷看你,在深夜的每顆星上想你,我假裝不在意可能有點刻意,但你別拆穿,不然就賴上你。 二十五、送你一個指南針,免得你,被我愛得找不著北。 可愛又撩人的情話文案 一、一輩子和你在一起,才叫將來,換了別人,那叫將就。 二、你是我的貪得無厭,也是我的咎由自取。 三、在這個不動聲色的日子里,遇見美好的你真好,所以我實在忍不住,想陪你到老。 四、我想要的其實很簡單,時光依舊,你也依然在。 五、早上醒來,看見你和陽光都在,那就是我想要的未來。 六、少說一句怕成遺憾,多說一句怕是驚擾。我喜歡你,四個字,剛剛好。 七、我就是要寵壞你,壞到沒人敢要你,這樣你就是我的了。 八、你若不離不棄,我必生死相依。深情是你,情深也是你。 九、夏天遇見冰棍,冬天遇見紅薯,燒烤遇見啤酒,我遇見你,這些都是世間最好的事情。 十、爛熟于心的,不只是你的名字,還有你可愛的樣子。 十一、落葉歸根,我歸你。 十二、遇見你的時候,感覺自己變成了一瓶可樂,一下子被擰開,滋啦,全身都冒著幸福的亮晶晶的小泡泡。 十三、要抱抱,要摸頭,要托腮,要你全部的寵愛。 十四、人間本不該令我這么欣喜的,但是你來了。 十五、愿我在將來的時候最后的時間里看見你。愿我在垂死的時候用我虛弱的手握著你。 十六、如果你愿意,我就鐘愛你,如果你不愿意,我就單相思。 十七、我昨天很愛你,今天不想愛了,但我知道明天醒過來,最愛的人還是你。 十八、別對我說以后還可以愛上其他人的鬼話,我從來沒覺得感情是一種可隨意轉移的東西,就像是只有在你身上才會發生的化學反應,我喜歡你,認真且慫,從一而終。 十九、很多人努力想要做人上人,而我不一樣,我只想做你的心上人! 二十、對你的喜歡就像七八歲的英雄夢,不可一世又不堪一擊。 二十一、我只想做你的小太陽,在你肯定愛我的時光里,不求三生三世,只求這一世相偎相依! 二十二、如果你不珍惜我,我會告訴你,過了這個村,我會在下個村等你。 適合發朋友圈的可愛文案 一、塵世間的事兒莫過于此,用一個瞬間來喜愛一樣東西,隨后用很多年時間來慢慢拷問自己為什么喜愛這樣東西。 二、感情最折磨的不是分離,只是感動的回憶讓人很容易站在原地,認為還回得去。 三、成長就是你哪怕難過得快死掉了,但你第二天還是照常去忙這忙那,甚至沒有人知道你發生了什么。 四、同時追兩只兔子的人,一只也不會逮到。不必貪圖應有盡有,不必試圖無所不能,不必企圖無所不及,做你最擅長的事兒! 五、有一些東西懶得費口舌跟人解釋,有一些話即使說出來也難以解決問題,有些事挑明了反而害人害己,因此許多事最后就都變成了一句“算了”。 六、假如有一個人對你特別好,記得千萬不要把那個人弄丟了。 七、“人是一種很奇怪的動物,能夠為了自己的身形控制自己不吃東西;能夠為了自己的肺控制不抽煙;能夠為了自己的酷控制自己不言語;能夠為了自己的尊嚴控制自己不屈服;可是卻無法控制自己的心。當你一次次的告訴自己不要再想他時,你的心卻告訴你這是沒有用的。” 八、你所羨慕的,是你想要的;你所嫉妒的,是你想要而無法得到的。 九、一段會輕易失去的感情,表明你從未擁有過,一個會輕易失去的愛人,表明你從沒被愛過!雖然如今浪子回頭痛哭流涕,但回頭找你,是因為吃準了你的善良,痛哭流涕,哭的不是對你的愧疚只是自己的可悲!記住,春風得意時的浪子回頭最珍貴,窮途末路時的暫時投靠最虛偽! 十、不要說自己生活壓力大,很苦,當你還在睡夢中的時候,有的人才剛下班,甚至有些人已經開始上班,這世界每個人都很苦,憑什么你扛不住! 十一、姑娘應當明白的是,氣質比年紀重要,微笑比顏值重要,高興比愛情重要。 十二、許多時候再冷再痛也可以扛住,咬緊牙忍住不讓自己哭,反而是突如其來的溫暖一下子就能把人逼出淚來。 十三、人,實際上不需要太多的東西,只要健康的活著,真誠的愛著,也不失為一種富有。 十四、做一個識趣的人真的太重要了,這樣既不會為難別人,也不會讓自己難堪,簡直就是皆大歡喜。 十五、平平靜靜地吃粗茶淡飯,勝于膽戰心驚地吃大酒大肉,沒有健康,便沒有生活上的真正開心! 十六、誰是誰生命中的過客?誰是誰生命中的轉輪?上輩子的塵今世的風,無窮無盡的悲傷的情緣與怨恨。最后誰都不是誰的誰…… 十七、那些說“長得漂亮不重要”的男人,說這句話時的斷句實際上是:長得漂亮、不重,要! 十八、小時候感覺喜愛就夠了,越長大了越發覺光喜歡是沒有用的,你要有足夠的耐心和勇氣,去接住一次次的失望,熬到最后你會發覺連喜愛都不剩了。 十九、別著急愛,天也沒荒地也沒老,時間還早。別著急恨,海不會枯石不會爛,還有明天。一生時間雖短促,可你要把自己扔進洪荒里,用高高的理想,低低地走,慢慢地活。在你自己的心里,你原本是個小孩子,毫無猶豫的付出,毫無防備的受傷,毫不遲疑地復原。 二十、你愛的那個人也不見得百般好,只要他有一個優點,就被你無限放大,愛不釋手。 二十一、在你沒有任何喜歡的人的時候,你過得是最輕松開心的,雖然偶爾會感覺孤單了點,也別忘了充實自己! 二十二、你有錢,周圍全是笑臉;你沒錢,個個把你疏遠;你風光,再忙都要去拜訪;你落魄,再閑也說沒時間。現實的社會,真心沒有錢值錢,感情只和錢有緣。 二十三、我一直相信,等你出現的時候,我就知道是你。 二十四、我夢想中的生活就是這樣:有花,有天空,有能夠眺望期許的遠方。 二十五、如果你不夠優秀,人脈是不值錢的,它不是追求來的,只是吸引來的。只有等價的交換,才能得到合理的幫助。 二十六、“過去”是一個值得去的地方,但絕對不是一個能夠長久逗留的地方。 二十七、你說你喜愛雨,但是你在下雨的時候打傘。你說你喜愛太陽,但是你在陽光明媚的時候躲在陰涼的地方。你說你喜愛風,但是在刮風的時候你卻關上窗戶。這就是為什么我會害怕你說你也喜歡我。 二十八、這世界,沒有偶然。在找到合適的人之前,唯一需要做的,就是讓自己足夠的優秀。 >>>更多美文:文案短句

這,就是幸福 2020-11-09 欄目分類:抒情散文 標題分類:情感美文 “幸福美好”,這是多么誘人的字眼,這是多么令人神往和追求的完美境界! 然而,“幸福”,沒有確切的定義,一般是指人們無憂無慮、隨心所欲地體驗自己理想的精神生活和物質生活時,獲得滿足的心理感受。 一個人是否幸福,不是由他人來評判,只能自己說了算;反之,你也不能評判他人是否幸福! “美好”,也沒有確切的定義,就是“又美又好”,就是人們心里憧憬和期待的那種舒心、理想的生活。 對所有人來說,自己感到幸福就是幸福,自己認為美好就是美好。 不同的人或物,心目中的幸福和美好都不一樣。饞嘴的貓吃到鮮魚,饑餓的狗吃到肥肉,就是幸福美好;岸邊的魚返回河水,饑渴的禾苗遇到甘霖,就是幸福美好;勤勞的蜜蜂找到鮮花,單身的男女找到愛情,就是幸福美好。 工作有緊有弛,生活有秩有序,就是幸福美好;親人有疼有愛,朋友有情有義,就是幸福美好;社會和諧安定,人民無災無殃,就是幸福美好;白天有說有笑,晚上睡個好覺,就是幸福美好。 安排過的事能做好,沒安排的事能想到,就是幸福美好;老人孩子健健康康,闔家老幼平平安安,就是幸福美好。 幸福美好的氛圍靠每一個人去營造。 說話要讓人喜歡,做事要讓人感到,做人要讓人贊成。 慷慨的贈人玫瑰,不惜手留余香;公交車上,主動把座位讓給老人,孕婦,小孩,殘疾人,對方“謝謝”兩字出口,自己任憑車輛顛簸、晃蕩,心里幸福美好的感覺卻在蕩漾! 當有條件,有能力時,給人希望,給人方向,給人力量,給人智慧,給人自信,給人幫助,給人快樂,自己一定會心情舒暢! 幸福在于搏取,美好在于創造。所有的幸福與美好都有其來源: 男人之美在于大度與堅強;女人之美在于賢淑與善良;孩子之美在于天真與活潑;家庭之美在于和諧與謙讓;朋友之美在于真誠與熱情,生活之美在于品位與甜香。 安安靜靜地看書,津津有味的品茶,快快樂樂地唱歌,淡淡然然的寫字,悠悠然然地健身,踏踏實實地做事,清清白白地做人,從從容容地處世。這豈不是幸福與美好之所在? 有些人豪宅別墅,名車美人,權勢兼有,功利兼收,單單從光鮮方面而言,可謂“幸福美好”,其實,這些“光鮮”的持有者和享受者,并不一定開心快樂,說不定還會寢食難安,惶惶不可終日呢!所以,這不一定是真正意義上的“幸福美好”。 真正的幸福美好是心態陽光,清心寡欲,無怨無煩;真正的幸福美好是健康,快樂,知足,平安! 作者:彩云追月,教師,酷愛文字,熱愛文藝。曾獲得上海市等六家報刊聯合舉辦的學生作文大賽優秀輔導獎,被評為“作文教學能手”,文章、詩歌散見于散文吧、省市、國家級刊物。 >>>更多美文:情感美文

下雨啦 文/趙山水 “嘩啦啦,嘩啦啦,”下雨了! 太陽公公今天休假了,天空陰云密布,風姑娘也趕來湊熱鬧,雨先生興奮地飄灑著雨滴,淘氣的雨滴更是蹦蹦跳跳,它跳到樹上給樹葉洗洗澡,蹦到人們的雨傘上滑滑梯,躍入田野給土壤喝口水,撲向大樓給樓房洗個臉…… 雨嘩嘩地下著,密密的,斜斜的,像一串串的珠子往下落。雨點兒砸在地上濺起一朵朵的小水花,街上的人們撐著五顏六色的雨傘,像一朵朵盛開的鮮花,小朋友穿著雨鞋、披著雨披,快樂地踩著積水發出“啪啪”聲,遠處的高樓大廈在雨中變得朦朦朧朧…… 到了下午,雨漸漸變小了,被大雨清洗過的空氣變得非常濕潤、清新和涼爽,剛洗過澡的花兒開得更加鮮艷,小草和樹葉也變得更加翠綠了。 這場大雨下得真是痛快! 聽見、下雨的聲音 文/他城、失她心 時光流轉,歲月蹉跎。轉眼間,又是一年深秋。也許,人到了晚上都是感性動物。會想起很多事,記起很多人。而且、多半都是痛苦的。這種情緒控制不住,輕輕一碰就洞穿心底。 依稀記得那年深秋,那個雨夜。一場突如其來的重感冒,驚醒了夜的寧靜。看著你略帶疲憊的身影。看著你被雨水打濕的臉龐和懷里完好無損的感冒藥,這一刻、我仿佛聽見了全世界花開的聲音。似乎已經習慣了你的好,習慣了你的無微不至。也許人總是這樣,習慣了給予,卻忘了付出…… 有人說、愛是難以抑制的毒藥,一旦沾染變會變得無可救藥。我像是被寵壞的小孩,沉浸在你給予的溫暖里。忘記了付出、忘記了感激,更忘記了要把你緊緊的擁抱。愛在過境、緣分不停,誰在擔心、茫茫人海,我們都忘記了珍惜。 曾經的心、一直憧憬未來,卻忽略了身邊的溫暖。兩個人相處久了,是一種可怕的滲透。哪怕是缺點、也會深深的烙印在骨頭里,流進血液中。只要深愛過,離開的時候誰不是心痛欲絕,我們拼盡全力帶走了心臟,也只是給自己一個心痛的借口。 總有人說:在這個世界上,并沒有誰離不開誰。這世界少了誰,地球還是一樣會轉。但我們的生命中,卻總是有那么一些不可或缺的人,少了他、似乎缺少了一個開心的理由,一個可以停留的港灣。似乎已經習慣了你在身邊的日子,習慣了吃飯擺兩雙碗筷,看電影總是會多訂一張票。難過的時候總是想找你訴說、我就像是丟失心愛的玩具的小孩,不停的想把你找尋…… 回憶是 一行行無從剪接的風景,蕭瑟的秋風,吹起了夢里的某個曾經。在那段被深埋的記憶中、依稀殘留著你如花般的倩影。我們都是頑石,卻經不起時光的打磨,終究會歸于沉寂和平靜。 下雨天了 文/_小小小迷-Vimy 下雨天了,聽雨聲,流水潺潺也很動聽,細雨纏綿,雨景也很迷人 可以笑的話,不要哭,想哭了,你看,天還是那么藍,很多都是不太聽說太理想的一切都很難觸摸到…… 可是我最怕空氣突然安靜,卻又喜歡安靜的一個人 最怕朋友突然的關心但也希望被關心 最怕回憶里的我們還記得那么清晰又很怕會遺忘 每個人都會回憶過去期待未來,明天,永遠很美好,而過去參合著一些雜質。即使不那么美也要笑著說出來 人生總如夢,歲月卻是無情,驀然回首,燈火闌珊處,你在哪?昨天,已是錯過,或許不是錯過,只是過了……倒不如珍惜眼前把握現在,明天,你好! 最遙遠的距離是什么? 或許到不了的地方, 或許我們僅僅地擦肩而過, 或許我在想你、你卻不知道, 或許我不知道你在想我、還是已將我遺忘 睡覺了…… 把太細神經割掉,會不會比較睡得著…… 下雨的夜,夜下的心情 文/鏡泊晴嵐 深秋的最后一個雨夜,驚醒了沉睡的初冬,一場雨,仿佛寂寥了一個月之久的心境,歲月無情,就像多舛的命運,從指縫間稍縱即逝,卻留下了駭人的痕跡。 如夢如煙的歸程,注定是一個人的獨角戲,流水匆匆,舊時光里,那些紛飛的日子,都一并隨著雨落的靜默而選擇離去,流年里撕裂的歌謠,讓一段段令人發指的故事而變得血淚縱橫,緊扣心扉的深深傷痕,縱是不能抹去的心疼,生命不可替換,不可挽回,到最后,不過還是一場輪回的苦。 筆酣墨影,浮塵今昔,殊不知是多少疲憊的身軀,在風雨中輾轉,同行,曾多少次的夢回情擾,去追尋那些只言片語的感動,緬懷著無法褪去的嘆息,在這紅塵往事中,在柔軟的心湖上泛起一片悲傷落籍的漣漪。 是的,我總在尋找著,那個可以讓我呼吸的一隅,在這繁華的城市中,逃離著悲哀的旋律,潸然碎語,游思著清歡里細筆刻下的深匿,在無數次懷想中,尋找著小巷深處,小橋流水下的風燭殘年的憂郁。 是的,我總是這樣刻寫著屬于自己無言的心聲,在年少的懵懂里漸漸失去青春的喘息,然后在遙相輝映的落日深處,找回這潑墨的畫卷里,一紙濃重的描摹。擱淺的不僅僅是被風月折疊的不期而遇,而是那些生動的,可以自酌的深情。就像坐在這樣的山坡上,看云淡風輕,凝望的未來的恐懼,享受著此刻的安寧。 孤斟淺醉,在夜深人靜的時分,遣詞斷句,甚至是恐慌的去譜寫落花倩影的蒼涼,剎那蹉跎,盡管這世間茫茫,百轉柔腸。 山水重涉,錦衣戎裝,只身踏上故里的小路,懷揣著滿腔壯志,只為化客徒行。若生命生生不息,若靜守一份禪心,是不是羈絆的情感,也會隨著錯亂,在即將散場的帷幕里,作一次冗長的等待。 秋盡,冬至,一切都隨風淡去,包括那些單薄的背影,在倉促的疲憊中,踽踽獨行。 是的,我總是這樣勾勒出千絲萬縷的言語,念著本該屬于我逍遙的人生,吟誦著不朽的詩句,可是這樣充滿溫馨的世界,卻單單少了原本的自己,那些歌泣的回音,聲響,悠長綿延的,在跌巖起伏的激蕩中徘徊不前。 雨下了一整夜,換的沒有彩虹的晴天,艷陽再璀璨,也終究不過轉瞬即逝的風景,睜不開雙眼,松不開執著,只能任憑思緒慢慢,心念湛湛。 提起筆,都不知道能夠速寫出些什么,緊握的雙手,終究握不住應有的生活,已經再也沒有眼淚可以去醞釀,然后卸下偽裝,學著堅強,一次又一次,跌倒,爬起……一路踉蹌。 上帝賦予我生命,卻未告訴我怎樣繼續,上帝賦予我勇氣,卻沒有給予我應有的回應,上帝將我帶進人世間,卻賜予我不尋常的悲戚,我該怎么走這段殘缺的人生,我該如何走下去? 生活要繼續,卻不應該是這樣的繼續,我累了,有時候失去了信心。 無法忘記的殤,無法逃脫的枷鎖,一個人,一路背離。 下雨天 我喜歡下雨天,沒有特別的原因,就像小孩子吵了要給糖,一切如同冥冥中自有定數,我喜歡聽雨聲,喜歡踩著雨走,喜歡看雨寂寞,看它落下泡成一個圈,喜歡它溫柔地打落花瓣,喜歡它吹凈嘈雜,喜歡它沾濕萬物不拘一格的磊落和自由,就像追逐一場生命,放逐一些畏懼的逝去。 我記得南拳媽媽有一首歌唱到:下雨天該怎么辦。我覺得當時寫這首歌的人是懷著某種懷傷的情緒,她或者是失戀了還是被遺棄了,為了一些失去不復返的東西才會寫著這樣不快樂的詞,來紀念流露出這般揪人心上的酸楚。 小的時候,我常常一個人呆在樓上的瓦礫下,躺在陰涼的床板時或者悠閑扶著長凳坐著,安靜地聽完一場時雨。好雨不挑時節,西南那塊地也不是只有春季才淫雨霏霏,不出半月也總是散落些來,所以空氣也順著這種洗禮,十分干凈的洋溢著每個角落。在瓦礫下聽雨是一個十足享受的過程,除了可以清楚地傾聽到雨打瓦礫的清脆聲,每一次雨點忽左忽右時斷時續的漂移,抵達時都是產生高低不同的音調。我不是莫扎特的后裔,自然是不懂音律,好在我沒有受到世俗的污濁,我的心靈還可以觸摸到這些自然純潔的造物。 漳州的天氣甚是極好,四季溫和冬天也來得特別遲,都說是個頤養天年的去處,大抵也是因為這季節變化不大,恒溫順和的效果可以和年邁那種看透世事滄桑的豁達相匹配。這幾天漳州才開始下雨,小小的點滴維持了幾天,地上樹上也全都落得濕透,走進一觀,還可以摸些透涼的水珠子。倘若這個季節,故里那邊倒也是有些雨時常下起,只是,故里的季節分明,晚秋雖說有滿山的蒼竹綠松,行人路上也會堆積厚厚的枯葉,看到遠山透紅的楓葉和枯黃的苔蘚,心里多少會有些遇境傷懷的感慨。如今,即將入冬,很多地區早已是白雪皚皚,漳州的溫度依舊保持夏末的暖和,我不知道自己的內心是否是快樂的還是憂傷的,我帶著我的身體在空曠的操場走著,唯獨臉上沒有意思表示的表情活動。倘若真要說些詞語感嘆什么,快樂的是我不必裹著厚厚的毛衣外套,不高興的是,沒有那點惆悵的情緒總覺得少了一些趣味,想不起古時的箴言也記不得有些感動的事,因為溫度的保持不變,揪不出那些感時花濺淚的慰藉。 >>>更多美文:好文章


桃園sdgs人力資源管理課程培訓班
台南溫室氣體盤查顧問永續規劃師認證課程費用 台中esg永續長(儲備主管) 報名 企業永續專案與影響力高雄溫室氣體盤查顧問課程證照評比 高雄esg線下課程推薦 國際循環經濟之發展與因應策略板橋sdgs環境保護課程費用 台南溫室氣體盤查顧問碳管理師認證培訓課程推薦 企業永續管理與財務績效暨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68gvxcp 的頭像
    e68gvxcp

    彰化ESG課程推薦

    e68gvx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